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學習

deco

學士班

金融保險機構最核心的專業知識在-財務工程與精算

deco

課程設計分「財務工程」與「精算科學」兩大領域,主要是應用數學、統計、資訊科技與資料科學來解決金融機構在商品開發、定價以及風險管理等經營與管理問題。其中金融資訊系統、財務數量方法、衍生性金融商品與財務工程應用為「財務工程」主修課程,精算定價模型,精算實務與軟體為「精算科學」主修課程。109年度以後納入金融科技為輔修學程,金融科技學程含金融科技導論與金融資訊系統。

課程設計與規劃

導入CDIO教學模式,鍛鍊學生「不只知道,更能做到」的就業競爭力

課程設計著重建構金融專業知識,且強調資訊科技、實務應用、與金融大數據之跨領域整合訓練。
大一「Freshman Project」啟發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學習如何學習,培養構思與團隊合作能力,讓學生瞭解專業領域在產業界的未來發展;大三CDIO深碗專題重視專業工具的學習與動手做的經驗,培養學生具備應用專業工具的能力;大四「跨學期畢業專題」,讓學生從瞭解社會或產業的問題與需求,構思題目並定義問題,完整經歷CDIO流程,整合知識、進行實作與完成專題。

職涯學習地圖

本學程致力於培養金融專業人才,課程設計分「財務工程」與「精算科學」兩大領域,課程內容以培養財務知識、保險知識、分析能力 (含程式與工具)與數量方法為主,結合金融學院財金、風保、金融科技、程式與資料科學等專業知識。同學可以依照個人興趣朝保險精算、金融投資、財務風控、與數據分析等專業領域發展。建議同學們在確立職涯方向後,可以依照學習地圖多修習相關課程,以下為不同職涯情境的課程地圖。

特色課程

結合金融、精算與資料科學之跨領域的專業教育與訓練

財算學程以精算教育為核心。精算專業本身即是一跨領域的專業,涵蓋金融與資料科學的應用。其中精算定價模型為基礎理論課程,而壽險數學為進階理論課程,精算實務與軟體是這些理論的實作與應用。

新鮮人專題

專為新鮮人打造,學習如何在大學學習

畢業專題

成為問題定義者與解決者

獎助學金

除了校級提供的獎助學金以外,還有院、系級和校外獎助學金

創新學制

學習彈性 學習自主

108學年度起逢甲大學設置跨領域專長制度,在不增加學生畢業學分下,突破學系框架,設計學習彈性、學習自主,激發同學學習動機及探索,勇於進行跨領域學習。
本學程鼓勵同學們可依照生涯規劃,申請金融科技輔修模組,或是申請財務金融學系以及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課程作為第二主修,當您修畢後學校將會在畢業證書上直接加註第二主修或是輔修(直接加值!!!),對於您未來職涯規劃與拓展都是很好的機會。

第二主修

輔修

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