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金牌精算師

deco

金牌精算師

全台唯一UCAP-AC科系 完整的精算科學課程

金融學院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提供正規的精算科學教育。自2020年,被美國精算學會(Society of Actuaries, SOA)認證列入UCAP-AC(UCAP–Advanced Curriculum)進階課程名單,也是全台灣唯一一所通過SOA認證科系。被SOA認證的UCAP機構,說明了該教育機構提供正規的精算科學教育。UCAP大致上可分為三個等次,分別為UCAP-IC(初級)、UCAP-AC(中級)、CAE(高級)。截止2023年,全球僅有141間獲得UCAP-AC以上的認證,本系為其中一員。

deco

提供優渥獎勵 鼓勵學生考照

報名費補助與證照獎學金

截至2023年,全球僅有141間獲得UCAP-AC以上的認證,本系為其中一員。

精算師之路

建議考科順序

根據2023的SOA考試科目設計(如下圖),取得副精算師需要通過7科以上的科目,範圍包含了財務數學、金融理論、壽險數學、統計學等專業科目。一般而言,會建議按照以下的順序來準備考科。

證照學程資源讓你挑

精算師之路修課攻略解鎖

VEE科目:修習課程且需獲得70分以上

VEE為大學開設的課程,而本校都有開設SOA規定的VEE課程。同學於在學期間修習並獲得高於70分的分數,就可以獲得VEE的認證。
※學程對應開設課程:經濟學、會計學、財務管理、數理統計

第一組考科:Exam P、Exam FM

此兩科為精算科學的基礎科目,在進行其他科目前,一般而言,都會先以考取這兩科為主。本學程建議同學在大三左右嘗試考取。另外,本系也相當鼓勵同學們在大學期間考取此兩科,因此也特別開設這兩科的證照輔導班,協助同學衝刺。
※學程對應開設課程:機率論(一)&(二)、精算定價模型(一)&(二)

第二組考科:Exam FAM、Exam ALTAM、Exam SLTAM

同學們一旦通過Exam P、Exam FM後,就會進一步預備後面進階的考科。在此階段同學們會先準備Exam FAM,待考取後,再視發展方向進行Exam ALTAM或Exam SLTAM的考科預備。一般而言,這些科目會在高年級或研究所階段考取。特別留意的是,若從事精算工作,此組的考科認證為精算相關部門非常看重的項目。
※學程對應開設課程:壽險數學(一)&(二)、精算實務與軟體(一)&(二)、損失模型

第三組考科:Exam SRM、Exam PA、Exam ATPA

同學們一旦通過Exam P、Exam FM後,也可以同時著手準備Exam SRM與Exam PA。此兩科的內容重於進階統計模型、機器學習等概念。由於這些科目都需要基礎的統計概念、以及一定的機率論知識才能較好理解,建議同學在高年級或研究所階段進行考取。
※學程對應開設課程:風險模型、預測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