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迷惘大學選科?探索財務工程與精算學程,啟發多元職涯可能性!

給各位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的學弟妹:

你感到很迷惘嗎? 不知道自己想選擇的科系是否真的適合你?

希望我以下的經歷分享能讓你們對於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有進一步的了解。我是108學年度畢業的學姊,想跟你們分享選擇大學科系最重要的兩件事: 1.系上課程配當 2.未來職涯發展

  • 融合之道:財務工程、精算學程探索多元學習領域

先從系上課程配當開始說起。聽我們的系名就知道我們系上的課程配當會包含”財務工程領域”以及”精算領域”,不光是系名所見,本科系還結合了”資訊領域”,讓我們學程的學生在資訊領域相較商管學院其他科系更加突出。瀏覽我們系所網站可以查看課程配當,以下簡單幫學弟妹歸納幾個課程所屬領域,以幫助你們了解我們系所課程所涵蓋的多樣學習領域。

  1. 財工領域: 衍生性金融商品.債券市場及應用.財務工程應用.財務數量方法.交易機制與交易者行為
  2. 精算領域: 精算定價模型.精算實務與軟體.人壽保險.壽險數學
  3. 資訊領域: 金融資訊系統.金融創新.資料搜尋與探勘.風險模型.預測分析.數據分析軟體

 

 

  • 財工、精算與數據科學融匯:探索多元實務應用與證照導向課程

在財務工程領域系上課程會教授財務金融相關知識,也包含交易投資.避險.財務風險管理.資產價格預測等實務應用;精算領域課程目標為讓學生能夠順利考取SOA(北美精算學會)之精算證照為導向,專精風險管理與保險相關知識,不僅如此,系上老師們還為了學生開設”證照輔導班”,且補助高額獎學金幫助學生們考取證照;在資訊領域課程方面,將金融知識的專業結合資訊系統應用,包含撰寫程式語言(VBA, R和Python等),以及近年大數據時代崛起之相關資料科學技能,訓練邏輯力且與時俱進。

  • 跨領域啟航:多元學習之路,探索個人價值的無限可能

我們學程豐富的課程規劃,能夠多元學習各個領域的專業知識也會跟著趨勢彈性調整,不僅僅局限於某一領域。我有很多朋友遇到選擇科系之後才發現自己並不那麼喜歡,但也沒有機會能夠學習不同領域的課程,但在我們科系,能夠獲得更多資源嘗試多樣化的發展,充分探索自我價值。也許你們心裡還會有一些疑慮,覺得學習這麼多不同領域的知識有幫助嗎? 我可以明白的回答,所有學習都不會白費,當你擁有越多能力,就會得到比別人更多的機會。

接下來進入有關未來職涯發展,我舉例個人經驗與各位分享:

  • 多元就業展翅高飛:財務工程與精算學程的無盡職涯可能性

剛畢業的我同時投了三種不同的工作,分別是: 財務與系統工程人員,期貨策略交易分析人員,以及我目前的工作精算分析人員,這展現了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能提供我們不僅只是單一的就業方向,而是更多的不同領域的就業機會,因為在本系所學,都引領著我們成為金融業界的多方位人才,多元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可以更拓展自己的眼界,並擁有更全面性的思考能力。

  • 跨界實踐,金融專業菁英:財務工程、精算學程引領多元就業之路

目前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運用保險商品與金融商品,替高資產客戶做財務規劃,除了需要熟悉各大保險機構之保險商品的設計邏輯與建立精算統計模型之外,還需結合其他金融商品運用,例如債券.避險基金等,而在實務的操作裡,則須搭配Excel VBA和其他程式去優化運算系統以及處理大量資料。正如我前面分享的學程課程配當,我從事的工作包含了我們學程所涵蓋的三大領域:財工領域.精算領域.資訊領域,所以各位選擇就讀我們學程時,不必擔心所學無法學以致用的問題,我們學生具有金融商品.保險商品定價與金融風險管理多樣能力,其他已畢業的學長姊們也都在各種不同領域裡大放異采,包含銀行.證券.期貨.產壽險業精算部門.金融商品開發部門.財務風險管理部門等,就業領域涵蓋甚廣,也免除了擔憂畢業出路的問題,職涯發展不會受到侷限。

  • 關懷與學習的溫馨交匯:財務工程與精算學程的獨特校園體驗

另外,我們系所的老師們除了用心於教學,更與學生的關係緊密,關心學生的學習進度與個人狀況,還可以在本系所的系辦常見學生在內自主學習,或是與老師和學長姐請益課業問題。此外,系辦有設置良好的自習與討論空間提供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這些都是我在轉學來到本學程之前從未有過的體驗。

 

  • 啟程選擇,共創充實大學生活:探索財務工程與精算學程的獨特之處

以上我的經驗分享希望對於剛要升大學的你們有所助益,如果你們還在猶豫不決選擇什麼科系,那麼我想你們說,選擇一個科系有著一群用心且亦師亦友的師長們以及好的同儕和學長姐陪伴著你走過充實的四年大學生活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我們財務工程與精算學士學位學程歡迎你/妳的加入。

文:108學年度畢業林昱汶學姊